採訪稿完成於2009.3.15

ps.因為鄰舍報第七期發刊遇到了困難,但是小編還是將已經寫好的文章分享給所有關心北大特區的朋友們!

 

文/劉湘湄

 

        生命遇到險坡時,該放棄繼續往上爬,還是回過頭走到已經熟悉的道路上?人生答案本來就沒有對錯,端看你自己當下的選擇而已。樂觀開朗的吳彩雲女士運用不輕言放棄的智慧,創造了豐富多彩的藝術人生!

 

不放棄,人生更精采!

      前TMO辦公室的一角懸掛著兩幅擁有動人情懷的畫作,筆下刻劃吳彩雲女士記憶中南非的悠悠景致,令人好奇畫者與南非之間有著什麼樣的緣份?吳彩雲全家人移居南非長達十五年的時間,除了平日的貿易工作之外,也讓她重拾對畫畫的興趣!當她就讀花蓮女中時,高二參加全校畫展獲得了第二名殊榮,自此藝術細胞彷彿一觸即發,常常到了深夜還是沉浸在畫畫的世界裡,雖然這樣的舉動常讓母親感到困擾,在求學階段她仍然繼續寫生、照相,尋找繪畫的靈感,沒想到出了社會、結了婚,忙碌的工作、繁瑣的生活細節接踵而至,她再也沒有那麼多時間與畫畫為伍!

 

        直到到了南非,與女兒尚純一起參加「全僑台灣人繪畫比賽」,兩人分列青年組與少年組的第一名,再一次喚回吳女士喜愛藝術的心情!曾向名畫家翁大成先生學習的她,十分羨慕老師畫出如此動人的油畫作品,想學油畫的心念自此植下了根,延續到了南非再度因為畫作獲獎而深受鼓舞,重新興起學油畫的念頭。然而,在人生地不熟的異鄉,並必須突破語言障礙,找到一位識才識性的老師並不容易,她回想起這段與恩師見面的機緣仍心存感激。

 

        「最早跟隨Elbi老師學畫時,連我在內共有四位台灣人,學了沒多久,其他三位都因為有事沒有繼續學習,原本我也想要打退堂鼓的,沒想到老師的一句話改變了我。」吳彩雲露出光芒四射的眼神繼續說:「老師對我說妳有天份,不要放棄!」就這樣,吳女士打破了語言了藩籬,與南非當地老師以英語互做溝通,一學就學了十多年,因為聽聞老師的建議,使她今日在油畫繪畫上有不小的成就!

 

繪畫最迷人處  以畫交友!

      Elbi老師每年都會在African windows Pretoria Art Museum等藝術館舉辦三至四次的作品聯展,她的作品「荷花」與女兒的作品「鬱金香」同時被文雅之士買回珍藏,知道消息後,立刻當場掉下歡喜的眼淚,自己的畫作能夠有同好欣賞並願意買回珍藏,是最能以畫交友的方式了!

 

        因為繪畫,使得吳彩雲女士看到自然的觀點很不一樣。「早上我會開車到銀湖(silver lake),那裡是一個高爾夫球場,我時常在那裡觀察植物、小動物,體驗牠們靈巧的姿態;也觀察椰子樹在湖面上的倒影,我總是將自己的心情融入其中,與大自然百物說話。」她笑了笑說,回台後難得又有一次回到銀湖的機會,她甚至還悄聲地說:「樹啊!你們都不認得我了!」藉由觀察發現自然的美好,是畫畫為生命體之一的她,更能發覺如此體會進一步提昇了心靈的視野。

 

        因為繪畫,使得吳彩雲女士遇到的人、事、物都是幸運的。在多年的學畫過程裡,多少也會受到家人的質疑,吳女士的丈夫從一開始冷眼旁觀到後來鼓勵她將畫作贈給南非台灣商會參加文藝季展覽,並代表她上台捐畫,她語帶哽咽的說:「他打從心底的支持更是我持續進步的動力。」她尤其感謝「亞洲第一名嘴」張錦貴教授的提攜,張教授也曾在人生課題上對她說:「不要放棄!」使她更積極面對生命、看待生命。

 

        面對事業起伏的巨浪,她感念藝術生活從來沒有離開過,就連自己因為腫瘤開刀時也歡心地與藝術結伴,她特別提到一張明信片的故事。「在我生病臥榻時,女兒從美國寄來了一張明信片,使我倍感溫馨。」她手裡拿著的正是一張以油畫畫出明信片風景的作品照,「這幅畫裡充滿色彩,寧靜的湖面上天鵝成群,這些美麗的天鵝像是朋友,也像是蛻變後美麗的自己。」身體不適的當時,她藉由繪畫這幅畫重新點燃對生命的熱情,以及不輕言放棄的決心!

 

 

01.JPG

南非淑女鎮草屋。

 

02.JPG

南非龍山雪屋。

 

03.JPG

荷蘭愛麗絲湖。一枚明信片撫慰了吳彩雲女士生病時的心靈。

 

04.jpg

美國紐約

 

彩雲獨照茶壺山+I[1]...jpg

吳彩雲女士個人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onew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