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6陳安儀01

pic:陳安儀


記錄:梅子

 

    六月六日(日)早上十點,北大特區有一場談論親子教育的講座,很榮幸邀請到教育孩子頗有心得的陳安儀小姐與住戶分享一些心情點滴。促成這場活動的成功,主要得感謝安儀在百忙之中抽空前來,以及野人文化出版公司、大學劍橋社區提供本協會種種協助,使這場活動圓滿順利成功,由於現場發問火花不斷,原訂中午十二點結束的活動足足延後了一個小時。


    相信很多家裡有就學年齡的小朋友的家長,常常會因為家庭作業而心情不好,有時候是因為孩子書寫態度不佳,有時候是因為家庭作業數量太多,必須花上一兩個小時才能寫完,種種的可能狀況都會出現在這場老師、家長與孩子的三方戰爭裡。安儀提到常常,我在跟孩子共度一個美好的週末之後,回到家總有一個很討厭的結尾,那就是「簽聯絡簿」和「檢查功課」。久而久之,家庭作業也成了讓人討厭的事情。有些家長必須壓抑怒氣三催四請,孩子才會認命的去寫完作業,有的很乖的孩子乖乖的把作業寫完,字體卻不太整齊,家長只好命令:「快點重新訂正!」

    放學後的家庭生活,常常因此有種「火爆味」呢!

    安儀提出她的兩個孩子在上幼稚園之前都和注音符號不太熟,上小學時跟著前十週的進度學習注音符號,在注音大會考也得了不錯的成績,請家長們輕鬆面對,在教育路上培養的不是優質成績的鐵腕政策,而是培養積極樂於學習的態度喔!如果有比較坐不住的孩子,不妨讓他先運動完再寫功課,當他的活力發洩之後就能夠比較沉靜的面對家庭作業了。

    家庭作業當然不是親子生活和教育孩子最重要的課題。因此,安儀也做了許多不同的規劃,例如在國小階段之前,每天都為孩子安排體育課程,藉由體力抒發達到情緒安定與強身健體的功效;也適時安排一些才藝課程,讓小朋友去體驗自己的專才在哪裡,安儀提到自己小時候也學習鋼琴,但長大後她也沒有成為鋼琴音樂家,而這項才藝發揮的效用仍是有的,在電視公司時她經常擔負起和樂隊老師對Key的工作。學才藝的錢當然不是白花花的浪費,它很可能成為一個終身興趣的生活寄託。

    在閱讀方面,安儀試圖打破一些傳統觀點,一般而言,家長經常為學齡前孩子讀故事,但是到了國小中、高年級,許多家長都不這麼做了。她建議家長還是持續為孩子唸一些更有深度的故事,每天持續唸十分鐘之後,等到書籍前面一些背景介紹比較無趣的開場結束之後,就會進入高潮迭起的故事情節,這時候孩子可能忍耐不了每天才十分鐘的故事時間,而把書拿來自己閱讀完畢了呢!對大孩子來說,引導是一個幫助他們閱讀深度故事的重要手段,避免他們一遇到無聊就揚聲放棄,一步一步地融入劇情之後就會愛不釋手。

    可以選讀的書目有《格列佛遊記》、《湯姆歷險記》、《環遊世界八十天》、科學圖鑑、歷史小說、武俠小說、文藝小說。相信長久下來,一定會有相當的幫助的。

    與孩子相處時,當孩子遇到一些情緒上的問題,可以分成兩部分來處理,一部分是「同理心」,一部分是「情緒」。如果當孩子遇到挫折,大部分的家長都會說:「沒關係,下次會更好的。」但是這無形當中就再度形成孩子的壓力,因為還有「下次」。如果我們可以這樣說:「我知道你很難過」、「我知道你現在很想哭」,先以同理心的方式對他表達關懷,他會更容易得到安慰。而父母自然可以選擇不用忍受孩子無止盡的情緒發洩,可以對他說:「我知道你現在很想哭,但是我現在很忙,你先到你自己的房間好好哭一下,我先忙我的事情。」這也可以避免一些無所謂的親子衝突。

    關於許多親子之間如何溝通的技巧,安儀與現場近六十位的朋友分享許多小撇步,希望當天親臨現場的家長們回到家可以將這些方法融入生活之中,改善您們的親子關係。

如還有任何疑問,歡迎到「陳安儀的筆下人生」發問喔!

0606陳安儀02

pic:活動現場來了近六十位朋友。

0606陳安儀03

pic:大學劍橋宴會廳

0606陳安儀04

pic:台北縣社區藝文發展協會工作人員與安儀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onew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