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命的共同體

 

新市鎮不只是住宅區,而是凝聚向心力與感情的家園

  

    21世紀的城市數量,絕對是一百多年前難以想像的天文數字。眾多大都會週邊圍繞著星羅棋布的市鎮,形成眾星拱月的副都心,也成為世界性的普遍現象,新市鎮不斷出現在地球版圖,正因人類無法抗拒迎向『造鎮』的艱鉅挑戰。

    新市鎮開發的概念緣起於英國。工業革命之後急速擴張的都市,為20世紀初的倫敦帶來大量新興人口與社會問題,英國的都市設計專家在距都會約40公里左右,發展小規模、自給自足、社會均衡、機能獨立的理想新市鎮,更於1946年制定頒行新鎮法案(New Town Act)

    以日本的『花園都市』為本,日本自1965年在東京西郊多摩丘陵地區發展『多摩新市鎮』(Tama New Town)計畫,成功掌握了英國新市鎮的自給自足精神,更青出於藍在生活、學習、工作、休閒等基本要件之外,還結合節慶、文化活動、造景等細膩規劃,散發出強大活力與親和力,使多摩新市鎮成為造鎮成功典範。

    東京附近的三鷹市,近年以『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打響國際品牌,三鷹勾勒的SOHO city願景,更是日本新市鎮計畫邁入21世紀之後,相當具有前瞻性的發展。

    無獨有偶,日本有三鷹,台灣以三峽、鶯歌共構的『三鶯』,新近也因大型藝術造鎮計畫,迅速蛻變中。投入三峽臺北大學特定區開發的遠雄集團,讓人文三峽在數位時代煥發出嶄新容顏。引進導入三鷹經驗的TMO』機制,讓區域振興、文化生機與商業經營環境、社區總體營造,都能在居民自發自主的參與中,激發更扎實的活力。

    造鎮源頭來自於日本,從日本的案例看台灣,從20世紀為了解決都市急速擴張帶來的居住問題啟動的造鎮,到21世紀結合傳統歷史人文與數位科技,創新產業並且改變生活的造鎮,影響所及更深層且徹底,預約未來的幸福,也更令人充滿期待。

 

什麼是 TMO ?

 

Town Management Organization」(市鎮管理組織)簡略是說管理造城鎮(街道)的組織。


日本-

    為促進商店街的自我活化,在日本的「市中心區活化法」中訂有「市鎮經營管理組織」Town Management Organization,簡稱TMO)的制度。以非政府、非營利機構(Non-government, non-profit Organization)培育市鎮內中小型商業活動之經營管理人。從日本的商店街推動的過程來看,從1990年代後因為結合商家、企業、專家與公務員的商街營造的非營利組織組成,成為施政的重要媒介,藉由資訊公開交流、講習會、公聽會、商街活動等,逐漸凝聚共識,改變了居民意識,商街活化的主體從行政部門轉到地方社區,社區自主治理成為商街再造的主軸。截至2006821日為止,日本全國通過認定的TMO機構共有425個。

 

台灣-北大特區TMO-

    2007年遠雄大學風呂交屋入住的同時,遠雄邀請易展管理顧問公司入駐,導入TMO營造機制輔導社區進行社區營造、商圈經營與城鎮營造,透過社區夢想凝聚、自力營造培力及社區互動參與,共同打造夢想之示範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onew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